第三电视诽谤案败诉 需赔安华百万

(吉隆坡14日讯)吉隆坡高庭今天宣判,马来西亚电视系统有限公司(第三电视台)在诽谤公正党实权领袖为苏禄军入侵幕后黑手的案件上败诉,因而需赔偿110万令吉给安华。

高庭法官阿末再迪(Ahmad Zaidee Ibrahim)裁决,第三电视台在2013年的首要新闻报道中,对安华构成诽谤。

“法庭判处60万令吉的一般赔偿、25万令吉的加重赔偿和25万令吉的惩戒性损害赔偿。”

此外,他也谕令,第三电视台缴付4万令吉的堂费。

新闻报导不负责任

法官阿末再迪指出,有关报导的性质具有诽谤性,因为其编辑卡玛鲁丁(Kamarudin Mape)也在庭上承认,没有向安华求证。

法官形容,那是不负责任的新闻报导。

他说,《马来西亚前锋报》早前已针对同一篇报导向安华表示遗憾。尽管第三电视台的新闻是以该篇报导为根据,但第三电视台在没有求证的情况下,仍然捍卫有关报道。

有鉴于此,法官表示,不得不考虑要求答辩人缴付加重赔偿和惩戒性损害赔偿。

前锋报已表示遗憾

此外,法官阿末再迪表示,具有恶意的标语也出现在有关电视新闻上。

安华的代表律师为安美嘉(Ambiga Sreenevasan)和沙迪(Shahid Adli Kamaruddin) ,第三电视的代表律师为林棋思(Lim Qi Si,译音)。

沙巴拿笃在2013年3月爆发驳火事件,第三电视与《马来西亚前锋报》之后指控安华涉及上该宗闹出人命的枪战。不过,安华矢口否认此事,并于当年3月8日入禀法庭,起诉《马来西亚前锋报》共5造,索偿1亿令吉。
不过,《马来西亚前锋报》等2016年跟安华达致和解,并向后者表达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