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逐点反驳WSJ报道 中国没救一马公司

22

(吉隆坡9日讯)继中国驻马大使馆后,前首相纳吉也反驳《华尔街日报》指马中两国幕后交易的报道。

纳吉今晚在面子书撰文表示,众所皆知,中国没有帮忙拯救一马公司。

“就如《华尔街日报》和大众所知,此事从未发生。大马继续努力,并与阿布达比政府所拥有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签署和解协议,以确保在2020年12月31日前,取回据称是一马公司的失款。”

针对报道宣称中国公司以高于市价标得沙巴天然气管计划,纳吉辩称,早前从未有人指控这个计划过于昂贵。

“中国公司在2016年获得跨沙巴天然气管计划,长达662公里,总值40亿6000万令吉。相比之下,印度公司在2008年完成沙巴至砂拉越天然气管,长达500公里,总值46亿令吉。”

■从没提证据来佐证

针对前朝国阵政府以550亿令吉高价颁发东海岸铁路计划予中国公司,纳吉指称,大马媒体早在2012年及2013年报道,东海岸铁路建造价格介于500亿令吉至700亿令吉。

“虽然希盟时常指控东海岸铁路成本高于市价,有者还指控东铁实则只值300亿令吉,但他们从未提供证据佐证指控。”

“我多番询问希盟,哪一份报告说明东铁成本只有300亿令吉……但他们从未解答。”

“事实上,300亿令吉数额是从2009年报告所得,这段铁路只是545公里,随后延长至620公里。”

纳吉补充,东海岸铁道要穿过蒂蒂旺沙山脉,大大提高东铁成本。

■油棕橡胶出口提升

他提醒,马中两国贸易互惠互利,东铁及沙巴天然气管计划在2016年末颁发予中国公司,而大马向中国出口的棕油及橡胶大大提升。

“2017年,中国成为大马第二大棕油进口国。前一年只是排在第4名。2017年,中国成为大马最大橡胶进口国,而这与2016年的第4名相差甚远。”

基于此,纳吉认为,大马政府必须保证,不会只是依赖一些媒体报道,就让大马卷入大国地缘政治纷争,令大马受损。

纳吉续称,虽然报道阐明中国献议使用自身影响力来说服美国等国结束调查一马公司案,但就如《华尔街日报》所称,海外各国继续调查此案。

■外国军舰停靠正常

他指出,报道声称,中国献议监控在香港调查一马公司的记者住家和办公室,但《华尔街日报》自承此事并没发生。

至于报道声称的中国军舰可以停靠两座大马码头,纳吉解释,大马是中立国家,任何国家军舰有权及停泊在大马码头。

“这是数十年以来的政策。美国及俄罗斯军舰曾停靠在大马。我举例,美国军舰‘美国号’(USS America)在2017年8月停靠在沙巴实邦加( Sepanggar)港口。2004年,美国军舰‘蓝岭’(USS Blue Ridge) 也停靠巴生港口。”

中国大使馆驳斥WSJ报导 否认协助解决1MDB案

(吉隆坡9日讯)中国驻马大使馆今晚否认,曾在2016年跟前朝国阵政府谈判,以协助解决一马公司案为条件,换取由中国公司融资与兴建东海岸铁道(ECRL)与沙巴天然气管计划。

大使馆发表声明,反驳《华尔街日报》今早的报道。

声明称:“中国政府在对外交往中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中国对外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我们不接受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中马是亲密友好邻邦,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为前提,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诸多贡献,为两国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中方愿同马方继续携手合作,共创两国关系美好未来。”

■财政部将查是否属实

《华尔街日报》今早引述消息报道,中国在2016年向马来西亚献议,以协助解决一马公司案为条件,以换取由中国公司融资与兴建东海岸铁道(ECRL)与沙巴天然气管计划。

根据该报引述的会议记录,中国官员告诉访华的马来西亚官员,中国将利用其影响力,试图让美国及其他国家撤销对时任首相纳吉,以及其他掠夺了一马公司资金的同谋的调查。而作为回报,马来西亚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海外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利润丰厚的铁道与天然气管计划。

报道也引述两名消息人士透露,纳吉也涉及与中国最高层密谈,以允许中国军舰停放在马来西亚的两个港口。

报道认为,这是对中国的一大让步,让中国进一步扩大在南中国海的影响力。不过,此谈判最终不获通过。

■由《鲸吞》作者报道

此外,报道称,中国当局也全面监控《华尔街日报》记者在香港的住家与办公室,乃至他们的电脑、电话与网络数据,以查出该媒体的消息来源。

这则报道是由汤姆莱特(Tom Wright)与布拉利霍普(Bradley Hope)共同报道,而两人正是当年率先报道26亿门与一马公司案的记者。去年,两人合著《鲸吞亿万:华尔街、好莱坞及全球受骗记》一书,并在马来西亚掀起购买热潮。

报道刊出后,前青体部长凯里今午指出,在前朝国阵政府下,内阁从没讨论此事。

此外,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政府将调查有关报道是否属实。

否认WSJ报道 刘特佐质疑马哈迪主导指控

(吉隆坡9日讯)《华尔街日报》昨日爆出惊人指控,指马中两国以解救一马案交换东海岸铁路与沙巴天然气输送管计划;而被指为两国牵线的通缉犯刘特佐则驳斥报道,称这一切都是出自政治动机的指控。

目前被多国通缉却仍在潜逃中的刘特佐,通过发言人发表文告,驳斥《华尔街日报》昨日的报道,指该报道只含“一半的事实”,并指是马哈迪编导了这一切。

“《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仅仅是马哈迪政权所沿用的媒体审判(手段)。”

“该报道只有一半是事实,并且是由道德破产的马哈迪政权通过简化的论述,参杂了虚构的成分以误导(读者),以便挽救其失败的政治事业。”

■报告没有事实根据

刘特佐进一步表示,《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没有事实根据,且指控出自政治动机。

“特别严重的指控需要特别的证据,而马哈迪政权并没有提供任何合理证据,以佐证这些具有政治目的的指控。”

“《华尔街日报》的媒体职责,应该是以怀疑的态度处理这些指控,不幸的是,这些没有根据的政治指控被当成是合理的报道。”

■大使馆纳吉否认指控

昨日,中国驻马大使馆及前首相纳吉也分别反驳了《华尔街日报》指马中两国幕后交易的报道。

《华尔街日报》昨日引述消息报道,中国在2016年向马来西亚献议,以协助解决一马公司案为条件,以换取由中国公司融资与兴建东海岸铁道(ECRL)与沙巴天然气管计划。

根据该报引述的会议记录,中国官员告诉访华的马来西亚官员,中国将利用其影响力,试图让美国及其他国家撤销对时任首相纳吉,以及其他掠夺了一马公司资金的同谋的调查。而作为回报,马来西亚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海外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利润丰厚的铁道与天然气管计划。

而大马的政府官员甚至向中国献议,抬高工程的建设费以制造额外的“资金”,用作其他用途。

报道刊出后,前青体部长凯里昨天下午指出,在前朝国阵政府下,内阁从没讨论此事。

此外,财政部长林冠英也表示,政府将调查有关报道是否属实。

前首相纳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