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自由民主党秘书长拿督杨维忠在国会上议院获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答覆,谓联邦政府下放权力予沙巴及砂拉越,乃遵照联邦宪法内条款进行。
她说:「联邦内阁已经在去年五月十一日同意遵照联邦宪法内沙砂享有的自主范畴下放权力……行政权下放必须依据联邦宪法及国家法律的范畴,下放行政权力是包括行政与作业的功能。」
无论如何,她表示,下放权力乃是一个持续进行的程序,洽商仍在进行之下,尚未有具体的结论,故此各项相关会议所讨论的细节尚未能对民眾公布,暂列为机密料。
杨维忠是以口头询问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拉萨,联邦政府在加速重新检讨一九六三年马来西亚协议过程中面对何种挑战及阻力。他也要求政府讲述所将采取的持续性措施,证明沙巴及砂拉越两州的人民并没有被忽略。
阿莎丽娜表示,纳吉于二零一五年八月曾在砂拉越古晋宣布,联邦政府将把更多的联邦政府部门及机构的行政权,下放予沙巴及砂拉越州政府,以更进一步推动东马两州发展。
她表示,纳吉于同年九月十六日进一步的宣布,联邦政府将逐步下放更多的行政权力予沙巴及砂拉越两州。
她说,政府接著成立了「下放权力予沙巴及砂拉越联合委员会」,以便研究可以被下放权力的范围。
据指出,联邦内阁委任外交部长拿督斯里阿尼化阿曼及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南施苏克里以及联邦总检察长,研究沙巴及砂拉越在联邦宪法内所赋予的自主权范围,及下放权力的程序。
联邦政府亦成立了监督及技术委员会,成员包括了沙巴、砂拉越州及联邦政府的代表。
由国家总检察长所主持,联邦、沙巴及砂拉越州政府代表有出席的「下放权力予沙巴及砂拉越技术委员会会议」已经召开了三次的会议,分别于去年八月十日、九月廿七日及十二月一日举行。
阿莎丽娜说,该会议所讨论的课题乃直接呈到「监督及技术委员会」,该委员会亦于今年七月廿五日召开了会议,由阿尼化南施联合主持,出席者亦包括了来自沙巴及砂拉越两州的联邦部长。该委员会下一次会议订在明年一月召开。
她重申,下放权力的两大领域仍在进行之中,但这印证了联邦政府对沙砂州政府所提出课题寻找最佳解决方案。(0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