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改电表无法记录正常用电量 庇区11商家被取缔

(本报讯)擅改电表使电表无法正常记录用电量,亚庇区11间商家在国家能源委员会(ST)和沙巴电力有限公司(SESB)联合展开的突击举检行动中遭取缔。

该委员会策划及执法协调副总监沙菲益莫哈末表示,该委员会正在对这些商家进行调查,一旦罪成将会在1990年电供法令第37(3)条文下被提控。“一旦罪成,初犯商店业主会面对最高100万令吉罚款或入狱最高5年,重犯商店业主则面对最高500万令吉罚款或坐牢最高10年或两者兼施。”

他是昨日与沙电代董事经理阿都纳昔率同委员会和沙电执法官员在亚庇区展开突击举检行动过后,向传媒发表谈话。

沙菲益说,遭检举的商店包括有杂货店、冷藏店及按摩院,这些商店的电表都被改装过,以致无法正常记录用电量。

另一方面,阿都纳昔表示,沙电会援引1990年电供法令第38条文对涉及业主展开调查,以追收沙电在这方面所面对的亏损。

他说,透过检查电表读电率、更换新电表及新的读电率,若发现商店业主在电表动过手脚,他们将会对沙电在过去5年面对亏损的罚款。

“我们会对以上商店业主进行调查,如果有关商店业主被发现是在2年前对电表进行改装,他们则只需要对沙电在过去2年面对的亏损作出赔偿。”(070)(T)

沙电今年首2月作280次检举行动 侦破75宗改电表偷电案

(本报讯)沙巴电力有限公司(SESB)在今年首2个月展开的280次检举行动中侦破75宗擅改电表偷电案件,估计造成24万3608令吉亏损。

沙电代董事经理阿都纳昔披露,从2017年至今年2月,沙电因偷电行动面对高达408 万3000令吉亏损。他说,沙电每年会在全州各地展开超过400次突击检举行动,以取缔改装电表偷电的用户。

“2017年,我们检举了1691个商店单位,侦破486宗偷电案件,导致沙电面对244万8000令吉亏损。”

“去年,我们共检举了2592间商店,侦破偷电案件有429宗,面对139万令吉亏损,偷电案件和亏损数额有显下降,情况有所改善。”

阿都纳昔是昨日与国家能源委员会(ST)执法官员在亚庇区展开联合突击举检行动过后,向传媒发表谈话。

他指出,所有涉及改装电表偷电行为的业主皆在1990年电供法令第37条文下面对调查和被提控。

同时,沙电也会援引1990年电供法令第38条文对涉及业主展开调查,以追收在这方面所面对的亏损。(070)(T)

沙菲益和阿都纳昔(左1至2)在突击检举行动中检查其中一个电表。(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