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峖嵘吁州政府厘清 何部门掌管燕窝业

(本报讯)沙巴燕窝及燕屋公会秘书黄峖嵘表示昨日呼吁州政府厘清,究竟燕窝业是归州农业及食品工业部辖下的沙巴兽医局,抑或州旅游、文化及环境部辖下的沙巴野生物局所管理。

他指出,此外,州政府也应确保持有该权限的部门至力于提升沙巴燕窝品质。

他是针对副首席部长兼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长拿督刘静芝日前呼吁燕屋业者申请执照,并每年缴付得200令吉执照费一事置评时这麽表示。

刘静芝前日在州议会回答有关养燕业的问题时表示,所有的燕窝业者和燕屋主人必须向野生物局申请执照,除了这项每年200令吉的执照费之外,州政府没有再向业者征收其他税务。

黄峖嵘说,其实,早在前朝国阵州政府,这个问题就受到讨论,但迄今都没有圆满答案。

他说,要出口燕窝,是需要向兽医局申请执照的,并且要得到「mygap」编码等,以方便当局监督燕窝品质,而这些执照是免费的,但公司赚取利润后要缴付所得税,燕窝农在所得税方面回馈国家,这是无可厚非的。

他说:「但是,沙巴野生物局如今又要向燕屋征收执照费,他们提供了什麽服务呢?他们凭什麽要征收这笔费用?」

黄氏表示,野生物局若向洞燕如古曼东洞燕窝商征收取执照费,那是合理的,但要向在私人土地上兴建的燕屋征收执照费,就令人置疑理由何在。

他说:「我们也很想知道,究竟是那一条法律说明,沙巴野生物局有向私人燕屋征收执照费的权力?」

他向州政府提出四项建议,包括纵然州政府要征收执照费,必须依燕屋的规模大小来划定收费,而不是统一性收费;收费当局应该为燕窝业者提供服务,如检测和稽查燕窝品质,确保沙巴燕窝没有疾病;以及确保沙巴燕窝品质良好,比邻国的燕窝品质更优良。(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