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亚庇16日讯)基于州内多条河流受到各种污染活动的污染,本州受促颁布一项保护河流的法案。
在马来西亚没有护河员,所以人们随意污染河流而没有法律可以揪出违法者。
副首席部长拿督邦莫达今日说,本州应颁布一项保护河流的法案,以威慑污染河流的违法者。
他表示,本州的许多河流都受到各种污染活动的污染,但没有法律可以揪出违法者。
他说,河流污染也影响到本州的水源问题。
“这是因为我们没有任何法律可以揪出侵占者,包括那些侵占河岸的油棕种植大公司。”
“实际上,河岸不应该被干扰或种植任何东西,因为河流会被污染,但因为没有采取行动,沙巴几乎所有的河流都被污染了,所以要复苏河流变得很困难。”
也是州工程部长的邦莫达在出此间出席沙巴工务局的表扬及感恩大会后,受询时这麽表示。
他补充,联邦政府已在宪报颁布河流是不能被侵入的区域,侵入者可被控上法庭和罚款。
“我们会先在部门层级先讨论这项法令,然后再提呈至州内阁和州立法议会。”
此前,他还建议设立护河员,防止河岸受到污染。
“ 如果我们看看欧洲,他们有护河员来维护河流,但在马来西亚没有护河员,所以人们随意污染河流。”(0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