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联邦内阁于本周三议决及指示各个政府部门将沙巴及砂拉越由「州」(Negeri)改称为「邦」(Wilayah)。
作为联邦政府首要宣传机关的联邦通讯及多媒体部,已在接获联邦内阁及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有关指示,并正采取行动加以落实。
联邦通讯及多媒体部官员昨日受访时表示,该部门的责任除了在辖下各机构「正名」,还得广泛宣传此事。
他说:「这包括所有政府电台及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将一律称沙巴及砂拉越为『邦』。」
根据昨日开始在社交平台广为流传由国家电影发展局执行长阿末依汉发出函件,慕尤丁通过联邦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拿督赛夫丁发出指示,沙巴和砂拉越即日起从「州」改称为「邦」。
前希盟联邦政府曾经推动修改联邦宪法恢复沙巴及砂拉越作为大马立国平等伙伴地位,时任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当时表示,在恢复沙砂平等地位后,沙砂也恢复「邦」的地位,惟有关修宪行动在砂政盟及国阵国会议员反对下,未能在国会通关。
虽然于去年透过「喜来登政变」夺取联邦政权后未重新提呈有关修宪法案,但慕尤丁于本月初在古晋出席砂政盟领袖午宴时指出,砂拉越及沙巴是「邦」,而不是「州」。
他说:「虽然我们将(西马)各处称为『州』,但砂拉越及沙巴是『邦』,所以面积非常大。」
民主行动党籍亚庇国会议员陈泓缣前日挑战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今年6月召开国会修正联邦宪法,以恢复沙巴及砂拉越作为大马立国伙伴平等地位。
他也斥责联邦联邦政府撤销调高沙巴淨税收的措施;在希盟执政的前年10月,时任联邦财政部长林冠英提呈去年度联邦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沙巴于去年的四成淨税收款项由原本的2670万令吉提高至5340万令吉,并在五年内再提高至1亿680万令吉。(0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