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由于许多政府医护人员被调往疫苗接种中心协助,导致沙巴的政府医院人手紧缺,假期冻结被迫返回工作岗位。
任职于亚庇伊丽莎白女皇医院的专科医生马文(译音)透露,由于卫生部是从现有的政府医院调派医护人员前往接种中心协助,因此,造成了医院的医务人员出现紧缺现象。
大马卫生部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本月初在视察本地的医药中心时,曾宣布沙巴有8家私人医疗机构,将作为疫苗接种中心,这还不包括在政府机构设立的接种中心以及冠病检测中心。
早前,为了应对沙巴的新冠肺炎疫情,卫生部已经从全国各地调派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支援团队,前来对抗疫情。
对此,马文提醒已登记接种的民眾,在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更应该在指定日期前往指定地点接种,以免浪费原本就紧缺的人力,而不是抱怨接种接种过慢。
他解释,疫苗数量或接种中心不够,都是有可能降低接种速度的。但也有出现已登记者忘了前往接种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年长者,他们往往会在Mysejahtera登记接种,但遗忘了这件事。
他也提醒民眾勿以为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就拥有对病毒的100%抗体能力,反之必须持续遵守SOP,在传出病毒变种后,再次感染仍存有一定的风险。
他说:「目前相关部门还在研究人体接种疫苗后的抗体能力。」
他强调,无论是辉瑞还是科兴疫苗,在接种过后仍需等候一段时间。接种第一剂后需等候21天,接著再接种第二剂,然后还续等候14天,以此加强疫苗在体内的抗体,但这不意味著接种了就万无一失,反之还需要严格遵守SOP。
他表示,在全球陆续传出病毒变种的消息后,已接种者还是有机会造成二次感染的,只是,研究报告指接种了可减少感染风险而已,并非100%没事。
较早时,国内有40名医护人员在完成两剂的冠病疫苗接种后仍被感染,接种第一剂后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多达142名。诺希山指出,在这40宗病例,有9宗是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的两周再次被感染,31人则是在完成第二次接种后的两周内。
在提到人民的SOP或接种意识,他认为,现时已不能再使用传统方式来进行民间宣导,在手机上流传的负面消息不断侵蚀人们的时刻,应该直接使用新一代的方式加以宣传,如邀请自媒体拍摄医生或已接种者的亲身经历,再利用网络便利将之广发。
他表示,在互联网普及的时代,人人一部手机,网络视频是一种正面宣传SOP或疫苗接种的有效管道。在手机上广为流传的负面讯息可以很轻易的改变人们的思维,但正面讯息,也可以很有效的植入人心。
目前,政府仍使用辉瑞和科兴两种疫苗。第一期是使用辉瑞,而第二期接种计划也在进行中。据了解,亚庇伊丽莎白女皇医院将会在五月份开始提供第二剂的疫苗接种。
根据昨日最新的统计,在第一期的疫苗接种计划,沙巴已有5万2908人接种第一剂疫苗,第二剂则有4万6320人接种。在第二期也有1万2300人接种第一剂疫苗。
在登记接种方面,昨日的数据显示沙巴已有45万7786人透过不同管道向当局登记。(0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