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芝芝:明年1月初州议会特会 制定接管电力法律

(本报讯)首席部长拿督哈芝芝诺昨日指出,州政府经订于明年1月3日举行州议会特别会议,以寻求通过制定沙巴电力供应法令与沙巴再生能源法令,以及修正沙巴能源委员会法令,以在明年1月1日开始正式接管州内电供事务。

  他表示,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已经在原则上同意这项接管行动,惟州及联邦政府双方必须完成所有法律程序。

  他说,在联邦政府方面,则需在宪报上颁布援引联邦宪法第95C条文中止有关沙巴的1990年电供法令、2011年再生能源法令以及2011年永续能源发展局法令,并获得国家元首核准。

  哈芝芝是在首席部长公署与联邦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迁部长聂纳兹米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州政府接管州内电供事务后,发表的文告中这麽示。

  沙巴电供发展大蓝图

  ●他也于稍后与聂纳兹米联合主持了电费及电供推行及计划委员会,会上通过制定2023至2027年沙巴电供发展大蓝图。

  据指出,该大蓝图将针对州内电力不足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哈芝芝表示,随著州政府接管有关职务后,他呼吁联邦政府继续协助州政府推动有关计划,这包括快速推行增加尤其是东海岸地区电供的计划,进而在今年9月将本州电供储备量提高至30巴仙。

  他说:「如此一来,沙巴的电供问题将获得缓解决。」

  据指出,该会议也决定善用以天然气增加西海岸乃至全州发电量。

  哈芝芝表示,州政府非常重视增加再生能源计划,因此,计划于2026年在山打根落实1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计划,并且制定水力发电大蓝图。

  他也呼吁联邦政府加速行动,以在2028年之前完成沙巴南方电力输送网计划,即是由实必丹与斗湖建成275kV的电力输送网。

拿督哈芝芝(右)与聂纳兹米举行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