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斗湖8日讯)斗湖水荒会不会在今年重来?几天前斗湖水务局的制水通告,为大家敲醒了警钟。
斯里丹绒区州议员陈泓缣质问国阵政府,长远解决斗湖水荒的基本设施——四号麻房水坝让斗湖人民等到颈都长了,到底还要等多久?也是沙巴行动党秘书的陈泓缣,今日和水务局沟通后,发现新任斗湖水务局管理层,没有意愿进行送水给用户的服务,除了医院、学校等之外。换言之,万一斗湖再次发生水荒,斗湖人民可得自求多福,自备四驱车或罗厘去载水。
他说,根据斗湖水务局新任工程师伊斯哈在这个月初的新闻言论,斗湖的水供,其产量和用量相等,一天产量140MLD(百万公升),也在一天内用完。也就是说,我们的水供不多不少刚刚好,万一旱季来临、水位下降,就会水供吃紧、大家轮流制水。
“在此情况下,我们经不起忽然而至的水荒。就在伊斯哈斗湖水供刚刚好言论发表不久后,斗湖水务局就发通告,公告斗湖人民斗湖河水位下降,又要轮流制水。北路水厂产量减半,约一万用户首当其冲。真是何其讽刺,”他说。
水务局的文告末段,提到水供将会恢复正常,如果水位上升。陈泓缣批评,守株待兔,望天打卦,不应该是政府对应水供短缺的方式。更令陈泓缣担忧的是,斗湖新任水务局管理层,没有意愿再次派水,认为这不是该部门能负担的工作。万一水荒重来,水务局有何准备?
“我要提醒联邦能源、绿色科技河水务部长麦西姆,他今年农历新年拜访斗湖新安巴刹时,说过的话。他说,价值6亿4千万令吉(之前报价4亿5千万令吉)的四号麻房水坝项目,在年初获得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的批准后,必定在今年开工。他也说,州政府正和联邦政府搞着贷款的安排。这个说法我不知道听了多少遍,麦西姆重复了多少次。现在一句话,到底水坝项目怎样了?”
他继续指出,斗湖国会议员、贵为联邦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的叶娟呈,曾经承诺斗湖四号麻房水坝铁定去年六月开工。结果呢,2016年只有4百万令吉(项目价值的1%)拨款,怎样开工?连开工的告示牌都没有看到。今年据说有3千万令吉拨款,他希望这不是选举前的糖果。
“同属团结党的叶娟呈、麦西姆,我希望你们沙巴本土党不要当沙巴人是笨蛋。水坝不应该是选举前的糖果,这是人民应该得到的基本建设!”(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