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副首席部长兼工业、企业及交通部长拿督依温宾尼迪週四保证,随着州政府早前实施“8加2”措施后,沙邦加湾货柜码头拥堵的问题势必持续逐渐缓和及最终解决。
他对该港口拥堵问题将持续获得改善感到乐观,“正如大家所看到,在我接手后,问题已经开始逐步得到解决,我也会继续努力。”
他说:“随着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目前港口拥堵问题已减少约30%;除了政府部门外,港口用户业界,包括船东协会、船务代理协会及沙巴货运代理协会等,也都参与了有关特别工作小组。
“自今年4月起,在我的领导下,我们推出了10项改善措施,其中之一便是船舶靠泊时段管理计划。事实证明,这项措施已有效缓解港口拥堵,降幅达到30%。我承诺,在我的任内,这项工作将继续是我的首要任务。”
依温是在亚庇某着名酒店主持2026年沙巴海员职业计划推展礼后接受报界访问,受询及曙光资本有限公司早前的一项言论时这么表示。
曙光资本公司集团董事经理拿督阿末里查週二指出,本州商家在过去一个月来极力抨击的亚庇沙邦加码头拥堵问题,在州政府及曙光资本有限公司採取“8加2措施”以来,迄今已缓和了近三成。
他表示,无论如何,要全面解决这个问题,还得等待再度延期至明年10月才竣工的该码头扩建计划之全面投入运作。始于2011年年9月的该计划原订于2025年2月建竣,惟后一度展至今年6月。
依温也说,目前,沙邦加码头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在他接掌该部门时,工程进度仅约26%至27%;如今施工进度已提升至61%,取得了相当显着的进展。
他说:“这是因为我们主动与承包商及业主会面,表达政府对工程延误的关注,并持续与他们保持沟通,每周进行监督,同时协助解决他们所面对的各种问题,包括工人需求,以及协调土地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加快审批程序。
他也表示,他将在下个月向州内阁提呈建议,推动进一步扩建新的港口区域,以提供更多集装箱堆放空间,应付沙巴各地工厂持续增长的货柜运输需求。
他说:“请大家放心,在我的领导下,交通部绝不会坐视不理。解决港口拥堵问题,是本部门当前的首要任务。”(020)








